人死後去哪兒?

腦袋又開啟了哲學運作。

半年之間,兩位曾經的同事相繼因公殉職,一個接著一個的,一個比一個更加熟悉,我開始有點驚慌,下一個,不不,千萬不要有下一個。

今年一月底回台灣前參加第一個軍警喪禮,來自各地方的警察軍人第一線人員超過萬人。他,才年僅28歲。得知消息當天簡直崩潰,那天執勤區剛好是曾經與他離開我分局前的一個辦公室,還記得當我走進去辦公室時,他笑著轉頭說,快,趕快幫我看看我應該選什麼外套?我想買比較潮流時尚的外套。

台灣行三月初回來後一個月,一天上晚班前收到Meg簡訊,一篇警察執勤身亡。我愣了愣,好半天才回覆 : It’s not him, there is no name!

Meg: It was announced in the press conference! I am sorry!

我機械式的整理好該帶的東西,晚上還需要上班…背起包包拿著鑰匙,千萬別忘了我的咖啡,晚班沒有咖啡簡直是種折磨,對,千萬別忘了手機。走出家門,打開車門,發動引擎,看後視鏡倒車,時間應該還早…

突然間,我嚎啕大哭。大米,大米,大米。一切是假的。

表情嚴肅再三叮嚀我千萬別自己一個人外出巡邏,外面出勤一定要注意安全,遇到角落地方得閃遠一點,和他出勤無數次,他是一個守護者,他永遠是隊友最佳的後盾。他特別會照顧人,特別關心朋友…為什麼就這樣走了?

人死後,會去哪?

一波三折的過程終於和我們局長以及Dee得到批准連夜趕去Edmonton參加他的喪禮。又一顆星的墜落,一個好人的殞落。當天的天氣如同上個喪禮一般,是個陰暗的天空,空氣中的寒冷讓喪禮更加沈重; 行軍開始時,和上一個喪禮一般,開始飄著毛毛雨,讓人眼眶泛紅止不住地落淚。

當他妻子在台上敘述和大米相識相處的過程,和在大米身旁總覺得備受保護特別安全,我已經哭的無法克制。

人死後,會在哪?

在得知他離世的前一晚,我才跟我家新來的小朋友說到大米。才與小軍官碰面說到大米,說到,大米是如何一個正直又正氣的人。說到,大米是如何照顧每一個隊上的人。說到,大米,是如何帶我一起執勤抓人的過程。說到,大米…是如何,讓我坦開心扉。

人死後,會有意識嗎?會在哪裡?會不會知道有好多人好傷心好傷心。會不會看見,替你難過的人。

人死後,倘若看得見,會不會也很無助?面對自己所愛的人,愛自己的人如此悲痛傷心卻無法伸手安慰擁抱,是不是也很痛苦?

人死後,不要再有意識吧!就平靜的,讓活著人,緬懷感傷吧。活著,就是為了感受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死後,就安穩吧!

R.I.P Cst. G.P & Cst. H.D! May you rest in eternal peace!

“Those who walk up rightly enter peace; they find rest as they lie in death.” Ame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