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腳踏車

我覺得挺簡單的,不就騎腳踏車唄,有啥困難?

我一開始真覺得沒有太困難,滿心滿意想要加入局裡的腳特車隊,每天大街小巷騎行還能健身,多好。

終於順理成章被選為參加三天腳踏車隊集訓。將近五年時間,終於等到這一個機會。然後,有個同事不斷跟我說,不要想像的太簡單,我最好開始做體能訓練。

體能訓練?意思就是讓我workout就是了?呵!全天下全局上下都知道大名鼎鼎夏艾兒是不workout的。我最喜愛的一句至理名言就是:“Exercise is a dirty word, Every time I hear it I wash my mouth out with chocolate.” ~ Charles Schulz

儘管如此,我是真心想加入腳踏車隊,於是我也真心想要鍛鍊身體,結果從得知可以加入集訓開始,我就連續三個星期的流行感冒,整個人病懨懨沒氣力,每分每秒咳得天昏地暗外加全身痠痛,心臟還不斷收縮疼痛害我差點以為自己患有心臟病。拖著殘憊不堪地身體去看醫生,醫生輕描淡寫對我說:沒事,時間久了自然就會好。不好再來看我。

咦?不開藥給我嗎?不用!時間會治癒一切。醫生我咳到晚上無法入眠。這樣呀,好吧,那我開個糖漿給你讓你晚上好睡覺。

醫生,你也太敷衍我了吧。就這樣我病的全身無力,你就輕鬆五分鐘打發我。我每天拿著covid測試劑,天天告訴我沒懷孕。搞得我也不確定究竟我是想看到一條線還是兩條線。滿頭黑線是真的。

終於到了訓練日。不開玩笑有點緊張。首先,我個子真不高。五尺三,160公分,其實沒那麼矮,可是我在一群24人中,我還真TMD矮。矮到訓練處必須要特別幫我找一輛腳踏車。一輛,白色搭配粉色水壺架的車。我看到的時候,忍不住對著四位訓練員說:Pink? Really? Really? Is this the best you can do?

還真是。

而且,說是最矮的腳踏車,這輛車我跨上去時,中間橫槓剛好頂在我兩腿間。搞得我非常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像男生被踢中一般疼到地上打滾。腳踏車椅墊調到最低我還踩不到地。

第一天,順利通過。我還真覺得沒有太大難處。我一個距離上次騎車約有十年的人(最後一次騎車是一天內騎著民宿老闆的腳踏車和兩個好友由花蓮市區到七星潭再回到民宿),之後再也沒碰過腳踏車。不單如此,我也不健身,也不舉鐵,不跑步,也不做任何固定心肺運動,第一天下來,還頗驕傲。騎車過彎騎直線方格內轉彎單手騎車單手回頭…感覺,挺基本的。

還沒來得及驕傲,第二天就陷入地獄。第一天那些在我小時候都玩過,所以對我來說沒太大問題。可是我從沒做過wheelie,也不會騎腳特車上兩三格台階,還有從腳特車單腳跨下車等等這類我還真從未做過。一天下來我摔了兩三次,一次五體投地展現我對天地的敬意,連我安全帽都刮傷,包含我兩隻粗壯地小腿和珍貴地膝蓋。

第三天一大早坐在停車場還沒下車,我有些瑟瑟發抖。最後一天,我能不能過關呀。第三天是一場耐力賽,從早期到下午。中間有一段訓練是下樓梯,我也沒多想,小時候騎車下階梯的次數還會少?三階?沒問題。四階沒問題。八階,一半的隊友(整梯訓練人數24人),不敢下樓。我騎在腳特車上沒多想咚咚咚就下。大家睜大眼睛拍手,據指導員說姿勢標準漂亮的不得了(尾巴翹起)。

那天,我的意志力挺強(其實很想放棄),不過整隊24人加上四位指導員,浩蕩騎在社區裡馬路上,坐在自家門口或者沿途居民路人都會友善替我們加油打氣,最令我心動的一句話:

”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s!”

有一場考試/比賽,每個人得用盡全力衝一公里之後跳車跑一小段碰到三角錐結束時間計算。靠,差點沒斷氣,每個人跳車後幾乎都是連滾帶爬的去碰三角錐。沒有一個人是正常走路。指導員說,這一關如果沒摔,那表示你不夠盡力。

撐了最後兩個小時的將近四十公里上下爬坡,簡直了。三天課程在最後的“Group Effort“考試順利結束。感謝這三天的四位指導員,這些人已經有些年紀,最年長的一名指導員快七十歲加入警隊後就參加車隊,騎車將近五十年。換我對他說一句: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s!

終於,集訓結束。

才發現,得服老。不服,就得鍛鍊。可是,我好懶呀!!!

現在開始,我是正式Bike Unit的一員。

Leave a comment